学术文化信息

学术文化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文化信息

《弘一大师罗汉画集》、《弘一大师罗汉长卷》出版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06-04-09

受收藏者弘缘居士委托,由本中心主任陈星编辑的《弘一大师罗汉画集》2004年11月由西泠印社出版社隆重出版。对于弘一大师出家后的绘画作品,《中华文化》《华人世界》《荣宝斋》《普门学报》《文汇报》《厦门晚报》《都市快报》《美术报》《书法报》《上虞日报》等众多报刊纷纷刊文介绍或列入刊文计划,认为是中国美术界的“大地震”,弘一大师以其扎实的西洋画基础、高超的艺术造型能力和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造就了中国佛教美术的辉煌之作。

弘一大师出家后诸艺未废,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美术作品,历经时代的更替,这批美术作品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本次发现的画作,大多为弘一大师作于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三期间的作品(部分作于一九二七年或一九三三年后),作画地点主要集中在浙江省上虞白马湖、法界寺,慈溪伏龙寺、五磊寺等。近三年来,收藏者北上南下,以严谨的学术态度遍访文物界专家、美术名宿等,经求证鉴定,确认此批画作为真迹,而目前唯一健在的弘一大师弟子,收藏着弘一大师印迹、曾与弘一大师以艺事往还的、原厦门画院院长,年近九十高龄的张人希先生还为此批画作题写了鉴定之书。在本画集中,收有张人希先生的序言和陈星教授撰写的长篇学术论文《书法不辍,诸艺亦未废》,论文对这批画作进行了详细的论证。

 弘一大师出家后的美术作品,品类众多,计有三圣像系列、观音像系列、罗汉像系列(包括册页、长卷)、松竹梅系列和山水长卷等等。《弘一大师罗汉画集》是其中的第一部画集,定价一百八十元人民币,其他品类亦将在日后陆续整理出版。

 


继《弘一大师罗汉画集》后,《弘一大师罗汉长卷》(陈星编)亦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弘一大师罗汉长卷画芯长890厘米,高31厘米,长卷内有100位栩栩如生的罗汉形象。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