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文化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民国时期高僧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召开,陈星主任应邀出席并发表弘一大师研究论文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09-08-31

由台湾中佛会主办的“民国时期高僧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7月18日、19日在台北召开。应大会的邀请,陈星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于7月19日上午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弘一大师佛教题材绘画作品的发现与研究》的学术论文。

会议开幕式于7月18日上午举行。台湾中佛会理事长净良长老主持了开幕仪式。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佛教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7月18日晚,会议主办方举行招待餐会。在餐会开始前,净良长老破例在餐厅四壁挂满由他多年收藏的弘一大师名下的书画作品数十幅,并请陈星主任当众鉴定真伪。本着求实的学术态度,陈星主任对这些书画作了认真的鉴定,判定为赝品,并对此作了详细的分析解说,博得全场阵阵掌声。

7月19日上午,陈星主任在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论文对弘一大师佛教题材的绘画作品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成为本次会议提问答疑环节中少数没有质疑而获得一致赞扬的论文。

本次会议于7月19日下午闭幕。7月20日、21日,与会者在花莲太鲁阁考察,并与当地佛教界进行了文化交流。与会者每到一处,均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在花莲期间,与会者观赏了“花莲水舞”大型文艺表演、参观了花莲慈善寺、太鲁阁祥德寺等佛教胜地。

7月22日上午,陈星主任在台北弘一大师纪念学会秘书长廖碧婷,理事王秋明、程凯等的陪同下前往台北县西莲净苑拜访了台北弘一大师纪念学会理事长慧观法师,并就明年的第三届弘一大师研究国际学术会议的筹备问题交换了意见。

参加本次会议的大陆学者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何绵山教授、 江南大学宗教研究所邓子美教授、鲁东大学王公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学与宗教学研究所温金玉教授及云南鸡足山虚云寺方丈惟升法师、哈尔滨极乐寺方丈净波法师等。

 与会代表合影

 

 陈星主任宣读论文

 

 获赠纪念状

 

 拜访慧观法师(左二)

 

   被鉴定为赝品的罗汉画(局部)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