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动

大型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大型活动

第三届弘一大师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0-10-21

由本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弘一大师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于20101011日至13日在杭州召开。来自中国(包括台湾地区)、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的110余位代表和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于11日上午在玉皇山庄举行,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发来贺信,校党委书记崔鹏飞,校长叶高翔,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小玫,原校长、本中心名誉主任林正范,副校长郭清,副校长杨磊等出席。崔鹏飞致欢迎词,叶高翔致开幕词,汪小玫宣读叶明副书记贺信。林正范名誉主任代表中心接受了艺术品捐赠,副校长郭清、杨磊向对本次会议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颁发了纪念证书。

叶明副书记在贺信中说,弘一大师李叔同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位多才多艺、成就非凡、影响深远的文化名人、艺术大师、佛教高僧,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他在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文学、佛学等多个领域都有着极深的造诣和开创性成就。大师与杭州渊源深厚,早在1912年他就来到杭州教书育人,培养了丰子恺、刘质平、吴梦非、潘天寿等一大批现代艺术史上的大师大家,其高超的艺术造诣、高洁的人格魅力,为海内外所共同景仰,也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杭州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加快建设“文化名城”,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举办弘一大师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对于进一步挖掘大师的艺术成就、弘扬大师的人格精神,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推进“文化名城”和先进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扬严谨学风,深入探讨交流,共同把弘一大师学术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崔鹏飞书记在欢迎词中说,弘一大师李叔同是海内外景仰的文化名人,也是我们杭州师范大学的骄傲。早在98年前,李叔同先生来到我校担任艺术教师,以《白阳》杂志弘扬现代艺术、以人体模特写生课开美术教学的新天地、以创作中国第一首合唱曲提升了近代学堂乐歌在中国音乐史上的地位,更重要的,是他与我校的其他先贤一起,以高尚的人格精神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李叔同先生也是在我校出家,成了一代佛门高僧,对现代中国的佛学贡献良多。今天,我们纪念他,弘扬他的文化精神,对回顾历史,继承艺术教育的优良传统,研究佛学文化,开拓当代人的人文艺术情怀,可谓别具意义。当前,杭州师范大学正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创建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工作。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是我校人文艺术研究的重镇,也是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艺术教育”重点研究基地的学术秘书处。期望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我校的弘一大师研究事业能够取得新的成绩;也欢迎各位在两年后到新校园中扩大了五倍的研究中心访问指导。

叶高翔校长在开幕词中说,本届会议是继2007年第二届弘一大师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后的又一次弘一大师研究盛会。会议将就弘一大师的生平、艺术、佛学、人格精神等各方面的论题进行广泛的学术研讨,各位所发表的论文将代表当今弘一大师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为弘扬李叔同的艺术精神和人格精神,缅怀大师的非凡贡献,纪念大师诞辰130周年,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的表演艺术家还将奉献一台精彩的音乐会。这些都将对深入开展弘一大师研究、继承弘一大师的精神、洗礼当代人的心灵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海内外同行共同切磋学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杭州师范大学是杭州市正在以巨大投入建设的一所大学。我校将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扩大与各国各地区的合作交流。我真诚地期待各位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发展,欢迎各位到学校来参观,寻求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

会议于11日至13日安排了五场论文发表会,有25位学者发表了弘一大师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于13日上午在玉皇山庄闭幕,副校长杨磊致闭幕词。杨磊副校长说,三天来,各位专家学者就弘一大师李叔同的生平、艺术、佛学、人格精神等展开了全方位的研讨,发表了许多富有见地的观点,发现了诸多新的史料,代表着弘一大师研究的最新成果。这些成果,体现在本次会议的学术论文集里,是各位专家学者智慧和辛劳的结晶,也展现出弘一大师研究的良好前景。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一台极具特色的纪念音乐会,寄托了人们对弘一大师的缅怀之情,体现了弘一大师艺术的永恒魅力,也弘扬了弘一大师的人格精神。有理由说:本届国际会议是弘一大师研究史上一次精彩的盛会,必将为研究界,为社会留下难忘的记忆。会议出版了中英文对照的学术论文集《如月清凉——第三届弘一大师研究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10月版)。

作为会议重点内容的“弘一大师诞辰130周年纪念音乐会”于1011日晚在我校下沙校区艺术中心举行。音乐会主办单位为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协办单位为音乐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团委及学生会、平湖市叔同实验小学。音乐会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和王莉君主持。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等应邀出席。此外,会议代表还于12日晚在弘一大师的出家地虎跑欣赏了由游本昌主演的话剧《悲欣交集》。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