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艺术教育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导师信息-艺术学理论

来源 : 弘丰中心     作者 : 弘丰中心     时间 : 2020-10-22

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位于杭师大仓前校区西北隅,是拥有独立的园林建筑形式的研究场所,占地面积167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52平方米。内设国际会议厅、情境美育教学坊、陈列厅、办公室、教室、文献资料室、专家工作坊等。环境优美,软硬件设施优良,学术氛围浓郁,学科实力雄厚。

本院的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艺术学理论》学术支持单位。本院主办的《美育学刊》系国内唯一的美育研究学术刊物,2018年被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评定为核心期刊(AMI体系,又称“A刊”)。本院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所在机构,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一级学科专门社团——浙江省艺术学理论学会秘书处所在地。本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优秀,在第三轮、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列全国硕士授权单位第1位,曾获浙江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成绩第1, 2020年软科学科排名列全国艺术学理论学科第6位,进入艺术学理论学科全国10%行列。

本院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在四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分别为:艺术理论、艺术史、美育与艺术教育、艺术文化与批评。相应的导师队伍简介如下:


杜卫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负责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东北大学)。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客座教授、广岛大学客座研究员。从事美育学与中国现当代美学研究。主要著作有《审美功利主义:中国现代美育理论研究》《美育论》《心性美学》等。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6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中国美育话语体系构建研究》。入选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151人才工程),并获重点资助;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2018年任杭州师范大学校长,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高校美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美育学刊》主编、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艺术学理论》编委会副主任。


陈星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从事艺术史研究,为李叔同、丰子恺研究的权威学者。主要著作有《弘一大师考论》《丰子恺漫画研究》《从“湖畔”到“海上”——白马湖作家群的形成及流变》《近代浙江学校艺术教育的发轫》等。出版学术著作数十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学术影响广泛。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蝉联第一、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奖,获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项。现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任《美育学刊》社长、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艺术学理论》执行编委、浙江省美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美学学会美育专委会副理事长,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理论人才。现任艺术教育研究院院长、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


李庆本,艺术理论方向负责人,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汉语水平考试中心HSK[高等]研究室主任,驻马耳他使馆中国文化中心首席项目官员(一秘) ,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学者,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现就职于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兼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客座教授。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文化的跨文化阐释与对外传播研究”首席专家。在国内外重要报刊杂志发表13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研究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精品课程、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美国共地基金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美国联邦政府“杰出人才”(A类)、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旭青,艺术史方向负责人,博士,教授,万人计划全国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宣传文化五个一批理论人才,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一直从事西方音乐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多年来,沿着一条主干——即音乐理论史、音乐形态学、音乐叙事与修辞等相关问题拓展开去,尤其关注音乐叙事与修辞的演进史、音乐叙事与修辞分析方法论等核心问题,努力寻找一种既能归纳音乐语言现象、总结音乐表达技法,又能启迪当代音乐分析的宽广开放的理解方式。已出版的书目有《西方音乐修辞史论》《分析·叙事·修辞——音乐理论研究论稿》《柴科夫斯基实用和声学指南》(译)《言说的艺术:音乐叙事理论导论》等。在艺术类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社科联第八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浙江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成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音乐分析学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


徐承,美育与艺术教育方向负责人,文艺学博士,美学博士后,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艺术与人文学系音乐教育专业访问学者。早年从事比较美学研究,近年转向美育与艺术教育哲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中国抒情传统学派研究》《比较视域中的美育哲学》等,发表各类论文3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哲社规划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1项、省哲社规划项目1项。曾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杭州市131人才。兼任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冯学勤,艺术文化与批评方向负责人,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从事现代美学和美育理论、动漫艺术理论及文化批评等研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艺术、语言与文化学院访问学者,教育部青年骨干访问学者(浙江大学)。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美术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从审美形而上学到美学谱系学:论尼采晚期美学思想中的反形而上学维度》《出世无机与化游:中国现代美学中的身心关系论》等4部,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多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现任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省艺术学理论学会秘书长,浙江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杭州市131人才。


潘建伟,浙江大学哲学博士(美学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副研究员,艺术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近现代诗学、艺术间美学及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出版学术专著《中国现代旧体译诗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浙江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等。


刘晨,艺术史方向学术骨干,研究馆员,北京大学管理学硕士。长期从事文献与传播学研究,近年主要从事民国时期艺术史研究。出版学术著作《立达学园史论》《民国时期艺术教育期刊与艺术教育发展》《晚清民国时期艺术教育期刊志(19001949)》等,主编《丰子恺全集•艺术理论艺术杂著卷》(12卷)。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已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2项等。《晚清民国时期艺术教育期刊志(19001949)》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入选杭州市“131”三层次人才,兼任浙江省美学学会理事等。


凌玉建,文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艺术史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艺术史尤其是佛教艺术史研究。


唐卫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艺术史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艺术史、近现代中国美术史,近代中日美术交流史研究。开设的课程有:中国艺术史专题。出版学术专著《身份建构的焦虑——北宋“士人画”观念的发展演变》,近年来主要论文有《文化科学与唯美主义:滕固留日时期的艺术观念》《印象派与诗:论丰子恺的艺术思想》《论知识与北宋画坛的视觉构型》等。主持浙江省哲社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3项。


张蔚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博士(2018),上海戏剧学院博士(2007),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2009-2010),并曾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访学或工作。全球引才“521”计划入选人才,美育与艺术教育方向硕士生导师,从事戏剧戏曲、舞蹈、艺术理论的研究。已在包括Asian Theatre Journal, Classical Receptions Journal, Theatre Research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DramaA&HCI国际权威期刊及MLACSSCI收录期刊以及其他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英文、中文论文近40余篇;已有20篇英文论文宣读于国际核心的戏剧、表演国际会议。最新英文专著Chinese Adaptations of Brecht: Appropriation and Intertextuality (《布莱希特在中国的改编、挪用和互文性》)已由世界著名的学术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2020年出版。已出版的中文专著包括《闹节——山东三大秧歌的仪式性与反仪式性》和《舞蹈艺术通论》(合著)。获得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立项资助,2020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资助,2019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团队)在杭创业创新项目资助。已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等。曾获美国亚洲表演学会新兴学者奖,美国RMMLA落基山现代语言学会奖,第二十届田汉戏剧奖论文奖、美国夏威夷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博士论文研究奖等国内外奖项。


诸葛沂,博士,副教授。浙江大学与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联合培养博士。从事西方现当代艺术史和艺术批评理论的翻译与研究,兼及视觉文化研究和电影研究。著有《尤利西斯的凝视:安哲罗普洛斯的影像世界》《艺术与此在》,译有《现代艺术:1851-1929》《现代生活的画像:马奈及其追随者艺术中的巴黎》(与沈语冰合译)《神龙:美学论文集》和《作为模式的绘画》,在《美术研究》《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争鸣》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T.J.克拉克艺术社会史思想及其中国参照研究”和浙江省哲社规划课题“语图之辨与西方当代艺术写作”等项目。曾参加第35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并赴巴黎德国艺术史研究中心等处访学交流。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第三期和杭州市“131人才”。


徐秀明艺术文化与批评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副教授。上海大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访问学者。现从事动漫艺术理论及视觉文化批评、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等研究。出版专著《遮蔽与显现——中国成长小说类型学研究》、《20世纪中国小说的心理与文化探寻》2部,在《学术月刊》、《文艺争鸣》、《民族艺术》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高等院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2011)和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7)。


朱璟浙江大学哲学博士,艺术文化与批评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美学、电影美学与美育研究。开设“艺术鉴赏与文化批评”课程。出版专著《身体的栖泊——休闲审美与创意养生》,已发表多篇关于休闲美学的研究论文,目前专注于电影美育方面的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1项。


刘琴博士,讲师,编辑。目前的研究兴趣为美学、美育与艺术教育。发表论文多篇,参编著作2部,目前在研项目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艺术自律的解构:美学理论和艺术实践”、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美育思想史”子课题“从文艺复兴到十七、十八世纪美育思想”。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