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文化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新时代·新问题·新经验” 首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在杭师大举行

来源 :      作者 : 党委宣传部、弘丰中心     时间 : 2021-05-28

1

首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在杭师大举行


5月15日,“新时代·新问题·新经验”——首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在杭师大开幕。教育部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教授,杭师大校长尚永丰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杭师大艺术教育研究院杜卫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由杭师大艺术教育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美育学刊》 杂志社提供指导和支持。

2

杭师大校长尚永丰院士出席首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


“美育”作为一种新理论,是在20世纪初由王国维、蔡元培等率先引入本土,并产生持续性的影响。1919年冬,杭师大先贤丰子恺、刘质平、吴梦非、姜丹书等青年,在蔡元培等前辈学人的影响之下,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美育学术团体——“中华美育会”。1920年1月,中华美育会会刊——《美育》杂志诞生。在创刊词中,这些五四青年们坚定地提出了他们的主张,即“美育是新时代必须做的一件事。”本次论坛旨在为延续美育传统,聚焦美育学知识生产和学术研究,试图夯实美育学学术地基,发现、表彰和传播更多关于美育学研究的优秀成果,寻找美育学研究的志同道合者,逐步扩大美育学研究的青年学术共同体做出贡献。

来自美学与艺术学领域的青年学者80余人参加论坛,一同探讨新时代美育之新问题、新经验与新思想,寻求中国美育学之构建路径和思想资源,推动美育学术研究共同体之形成。

尚永丰向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人类从未停止对美的追求,美具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美有社会属性又有自然属性,美既抽象又具体,美无处不在,又被追寻不已。值得一提的是,杭师大是一所具有深厚美育传统的百年学府。在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杭师大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和艺术教育研究院对艺术学理论的研究成为学校“包容开放、追求卓越”的典范之一,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今后继续对弘丰中心、艺术教育研究院及学校的发展给予指导,共同推动学校向高水平一流大学大步迈进。

3

教育部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教授


高洪向为美育青年学者提供平台,付出心血的杭师大师生表示感谢,向参与此次论坛的青年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美育对提升审美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有着积极作用。他强调,在新时代推动美育工作中,要把握美育的科学内涵,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形成新的理论创新;在新时代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形成推动美育的新经验,实现美育面向人人。

开幕式上,中华美学会会长、深圳大学高建平教授在主题发言中简要回顾了国内美育发展历史,强调了美育的精神教化作用,并寄语广大青年学者推动美育新发展。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秘书长、杭师大冯学勤教授对论坛主旨做了简要介绍。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青年学者们将围绕“当代美育的新问题与新经验”“中华美育的古典资源与现代传统”“中西美育思想的互参与比较”“以美育为灵魂的艺术教育”四个主题对新时代美育学的建设与发展展开深入研讨。论坛将评选并颁发首届全国青年学者美育学论坛优秀论文奖。

开幕式当天,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艺术教育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