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

文化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交流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成果 《中华文化的跨文化阐释与对外传播研究》正式出版

来源 : 弘丰中心     作者 : 夏钰清     时间 : 2022-11-29

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会议    (1)

《中华文化的跨文化阐释与对外传播研究》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

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会议    (3)


2022年11月25日,由李庆本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最终成果《中华文化的跨文化阐释与对外传播研究》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晓风书屋举行并在线上进行同步直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山东大学、扬州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新书发布会。

该书以跨文化阐释学为理论出发点,从传播者的角度研究了《易经》《诗经》《四书》《楚辞》等中华经典的跨语际传播、《木兰诗》《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经典作品的跨媒介传播,从接受者的角度研究研究了中华文化的国际接受与认知,在此基础上对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进行深层思考,并提出相应建议,是李庆本教授及其团队历时十年打造的一部学术精品。

发布仪式由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一流学科(A)杭州师范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负责人杜卫教授主持,中国社科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学研究》主编阎纯德教授分别致辞。课题组首席专家李庆本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书的写作过程以及所试图解决的问题。

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会议    (6)


学术评议环节由杭州师范大学弘丰中心主任陈星教授和《美育学刊》杂志社社长冯学勤教授主持。曾繁仁、张西平、姚文放、彭修银、王德胜、施旭、方铭、姚小鸥、张辉、宋炳辉、张冰、尹昌龙、夏波、苏宏斌、曾艳兵、郭英剑、刘圣鹏、顾钧、纪建勋、单小曦、赵红娟、谭惠娟、刘慧梅等专家学者从各自不同的角度高度评价了此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与会专家指出,该书以跨文化研究模式而不是影响研究模式来研究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可以更好地促进中外文化的平等交流;该书所做的实证调研工作,可以清楚地了解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接受情况。与会专家认为该书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实现了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的创新,对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会议    (7)


11月26号,在新书发布会的基础上,专家们主要围绕两个议题展开延伸讨论,一是“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跨文化阐释”;二是“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国际间对话”。刘康、陶东风、曾军、陈戎女、王刚、段吉方、李松、王嘉军、杨建刚、颜芳、韩振江、李玮、吴攸、李萍、郭景华、华媛媛、朱睿达、于培文、孙亚鹏、李学萍、欧丽萍、曼娜、王同森等近4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相关议题的研讨。

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会议    (4)


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由浙江省一流学科(A)杭州师范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杭州师范大学弘丰中心、浙江省艺术学理论学会、杭州晓风书屋联合举办。浙江省艺术学理论学会秘书长诸葛沂、杭州晓风书屋总经理朱钰芳、杭州师范大学弘丰中心教师叶波、冯雪峰、朱璟以及部分研究生李晨阳、施洁莲、戴星慧、张超、夏钰清、米佳玉等也参与了新书发布会活动。

新书发布会 暨学术会议    (5)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仓前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38幢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5801
传真:0571—28865801 E-mail:ccxx1957@163.com